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05后眼中的城市软实力是啥样的?

  ◉ 王泠一

  近日,长桥街道社区教育委员会在园南小学举行一场清和学子暑期“城市软实力建设”课题调研汇报会。徐汇区多所学校未成年人代表作演讲,表达孩子们关于城市软实力的见解,是一次未成年人理论联系实际的新探索。

  清和有两含义:一是生态文明,即人与环境的关系;二是人与人之间的社区和谐相处和获得感。孩子们采取实地考察和文本阅读相结合的方法加以调研比对,他们的文本主要就是《新民周刊》《新民晚报》及《东方体育日报》。

  他们在暑期调研及汇报中聚焦的主要生活和发展元素依次如下:

  01 寒暑供电有保障

  徐汇中学预初学子刘佳怡告诉大家:“我出生于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那一年,当时有句家喻户晓的口号一直影响至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对生活的要求很多,也会不断产生新的愿景。但有一条是最基础的,就是无论啥时候,校园、小区和自己家里都不断电。”

  对于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来说,要做到每时每刻保障电力供应,其实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当需求迅猛和供应能力发生冲突之际,供电公司必须加大负荷能力。电力需求在逐年提升,如长桥街道原本就主要是居民小区和学校等区域单位常规用电。随着社会发展,夜生活、夜经济和夜间体育运动等兴起,增加了新的用电需求。同时在上海植物园、邻里汇等阵地开展公共活动,也需要有充分的电力保障,更不必说滨江的夜间美景!这些新时代的供电需求,道道都是必答题,更是马虎不得的。而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电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做到了:保电,让生活更精彩!

  02 老有所乐有所获

  世博后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辈,目前已经70岁左右了,看上去都很年轻、精神且精力旺盛,经济条件比之20年前有了明显的改善,知识储备也是跟得上新时代节奏的。可是他们确实是退休了,这让孩子们普遍感受到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如何让他们过得更加充实而愉快呢?这是多位小记者们调研的新课题。

  徐汇区新时代好少年、高安路第一小学四年级的陶辰辰同学,暑期里重点调研长桥街道实施的清和养老联盟工程,并从她的视角进行了思考。

  如陶辰辰认为目前社区已经为长者提供了尽可能完善的生活服务,她也体验过长桥街道设置在百色路上的社区长者食堂——品种很丰富、价格很亲民、服务很周到。不过,她认为老年人还是需要进一步学习的,包括丰富情操的社区艺术课程,学习预防疾病和预防金融诈骗的知识等。她强调,只有这样才能拥有真正的获得感!

  03 体育赋能新时代

  学子们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富的增加,全民健康已经成为共同的社会需求。而上海公共体育设施的逐步兴建、开放,正成为全体人民可充分享受的软实力。华育中学初三学子孙嘉忆分享道,自己跟踪徐汇滨江公共体育空间开发和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滨江步道建设已三年,可以说就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体育品质是上海这座人民城市无与伦比的软实力。她相信不久的2025年,上海一定能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而徐汇滨江和徐家汇体育公园则是这一体育中心城市的重要阵地。

  04 后花园里赋新知

  清和学子软实力课题调研中的后花园,是指地处长桥街道辖区的上海植物园。这是长三角区域最早建设的大型植物园。通过深入调研,王淇仪在汇报中强调:“重大机遇来自于上海世博会,当时植物园有个课题就是为世博会选择花卉,通过2008年开始对上千个品种进行挑选,一直到世博会中花卉的成功展示,上海人民对于花卉的喜爱程度超出了植物学家们的预期。由此世博会结束之后,他们就在植物园中每年进行花展活动,普及花卉知识,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

  05 文明交流有平台

  园南小学有个冰雕连中队,这是徐汇区域内学校中第一个以牺牲烈士集体名义命名的少先队中队,表达了清和学子对志愿军先烈们忘我牺牲精神的崇高敬意!园南小学四(4)班冰雕连中队李子妍中队长,在汇报中告诉大家:这个暑假,长桥街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爱心暑托班、儿童读书会、“小小发明家”和“小小科学家”活动、法治夏令营和乐高夏令营活动、“长桥杯”亲子飞镖比赛、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等活动,让清和学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健康而有意义的假期。

  06 新挑战不容忽视

  孩子们在软实力课题的汇报中,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发现了发展中的新挑战。如园南学子代表造访国网市南供电公司线路专业工程师施宇谦,了解城市小动物对电力设施的破坏性及对策研究。

  对此,二年级的黄慈纾同学汇报中介绍说:“通过和工程师叔叔们面对面的交流,我才知道原来供电局的叔叔们想了很多很多的方法,在保护小动物的同时,也保护了电力设施。工程师叔叔们通过加厚电线保护层的方法,让小动物们失去啃咬电线的兴趣,从而避免了小动物们触电,这类看起来简单的方法却在保护小动物的同时也保护了电力设施的安全。”黄慈纾同学强调这是一种“双赢”的好办法,也是软实力的好案例!

  (本文转摘自《新民周刊》,有删改,阅读全文请扫二维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经济
   第04版:民生
   第05版:城区
   第06版:人文
   第07版:视点
   第08版:视点
   第09版:资讯
   第10版:教育
   第12版:专版
   第13版:副刊
   第14版:副刊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05后眼中的城市软实力是啥样的?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
春夏之风月繁华 秋冬之食尽鸟归
徐汇报综合0205后眼中的城市软实力是啥样的? 2021-09-13 2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